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絕食靜坐 要公投法補正: Day 4

靜坐現場直播

人民權利還給人民 -「絕食抗議」的公開聲明

「還我民權運動」聯盟 (2008年10月28日)

台灣作為一個不正常國家,對內對外面對很多難題,民進黨不應該坐等時機來臨,還要有釐清問題、理性決策、帶領群眾的能力;而街頭活動固然會給執政者帶來壓力,但是也有可能變成宣洩壓力的方式,反正抗議也抗議過了,了不起叫幾個官員下台(何況連這也無),其他的還不是好官我自為之?

由於擔心1025遊行過後「雲淡風輕」,台灣教授協會蔡丁貴會長乃選擇去立法院絕食抗議,要求「人民權利還給人民」,包括:補正公投法,並修改立委選制,得到社會各界熱烈的反應與支持,成立「還我民權運動」聯盟。本聯盟希望各界瞭解,既然知道馬英九的中國政策是自我矮化、一再退讓,比兩蔣時代的「一個中國」更加危險(當時還有不接觸、不談判、不妥協的三不政策),今天有什麼監督制衡的力量呢?立法院是國民黨一黨獨大,幾乎變成馬英九的啦啦隊,於是只剩下人民的力量。蔡英文主席也說,涉及主權事項的兩岸決策,應該進行全民公投。可是根據目前的公投法,對於可投票的全國性事項限制太死,對於連署成案的門檻以及通過公投的門檻都是太高,這種公投法只是擺好看的,事實上是在剝奪人民做主人的權利。其次,2005年修憲通過的單一選區兩票分立制,違反票票等值的原則,幾已成為國際笑話,也是當前亟待搬開的民主路障。

總之,1025的遊行雖然成功,但是「反黑心、顧台灣」的訴求若要落實,還有很多事要做。當我們說要顧台灣主權的時候,總統府發言人說要顧中華民國主權,根據馬英九的定義,中華民國是包括「大陸」在內的,這不是神經錯亂嗎?明瞭這個現實,才知道為什麼說遊行成功「只是開始、不是結束」的道理所在。本聯盟選擇人民權利還給人民作為「開始」的建議,至於公投法應該如何補正?立委選制應該如何修改?朝野心知肚明,是不為也非不能也,我們期待所有有權決定的人給個答覆。

連署單位:

台灣教授協會     蔡丁貴
台灣火脈守護會    陳傳興
台灣民兵團      許銘貴
台灣華語拼音聯盟   張淑芬
台灣北社       張學逸
台灣教師聯盟     吳麗慧
客社         徐國昌
台北水噹噹姐妹聯盟  林琇梨
台北市玉蘭花婦女協會 黃陳久美
台灣醫社       郭正典
台灣建國聯誼會    楊東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